close

有一首台語歌~~愛拼才會贏~~內容相當勵志   曾經紅遍街頭巷尾

可是  我的恩師   也是當今人相界的泰斗~~蕭湘居士   對這句話持不同的看法    他老人家認為~~愛拼才會贏~~這句話不知誤了多少人  他說 : "除非其人目前的面相  流年 精神 氣色皆好  那愛拼才會贏  否則  愛拼不但不贏  反而愈拼愈遭  愈陷愈深    那為什麼還有人要高喊 " 愛拼才會贏 "呢 ?那只是政客們用來鼓勵群眾  勇往直前的神話   或是長輩勉勵晚輩的慰勉話   經商者  千萬不要相信~愛拼才會贏~這句沒經過大腦的廢話  

一個人應先認識自己的健康  智慧  個性3者   在哪些流年會發生生理短路的現象  以及自己在學識才能上的優缺點  然後訂定適當的目標和計劃  既不貪多  也不強求  更不僥倖冒進  只求盡其在我  才不會做出失敗後悔之事   更不會多繞冤枉路...."  此一理論  放諸四海皆準

愛拼真的 才會贏嗎??   未必耶  只要你的目標不正確  思考不周詳   又自我瞭解不深   愛拼絕對不會贏   其中又以~自我瞭解~(即恩師所謂的 認識自己)  為最重要

有人命中就不是老闆料  可是他就喜歡當老闆  哪怕他只是一人公司   但名片秀出來  頭銜只要是~董事長就爽啦  有人命中就是不能合夥  可他偏偏就一而再的與人合夥  到頭來傷情傷本又傷心  有人命中不帶偏財運   可他偏就喜歡以小博大  最後落得股市沉淪   賭徒末路   命中不俱備的  強求不得  即便讓你成功一時   最終還是歸零   得到的只是一個經驗而已  

 些人不服輸   都愛拼  卻沒贏  不服輸的結果  害了自己   也苦了家人 

A男~ 高中畢業 一心就是以當老闆為志願 他吃苦耐勞 省吃簡用 開了家水果行 才一年半 就關店了 他走高級水果路線 專賣高檔貨 但略有睱疵的水果 他寧可丟棄也不願廉價賣 理由是1.高級水果行決不賣廉價貨 2.怕壞了行情 有人想收購他的次級品 便宜拿到黃昏市場賣 也被他拒絕了 夏天水果壞的快 每天都有一箱箱寧可丟棄也不能壞了他規矩的水果

這種經營手法 倒閉是遲早的事 

A男不死心 他認為 王永慶能 為什麼我不能 王永慶小學畢業 我高中畢業 我哪點不如他?於是 他改賣女性成衣 中午跑傳統市場 下午跑東區 晚上跑夜市 他像鐵漢般的吃苦當吃補 跑了半年 他快撐不下去了 算算這半年來 現金沒存到幾個 倒賺了一堆滯銷的衣服 

其實 失敗的原因是他市場定位不清 傳統市場的衣款 怎適合拿到東區賣呢?東區的衣款 又怎適合在饒河夜市賣呢?後來為了這3個區域性不同調的衣款 他索性批3種不同格調的衣服 而這些衣服又全部買斷 一些滯銷的衣服全變成存貨 也是他半年來賺到的財產

後來 他又陸續賣過紅豆餅 賣過珍珠奶茶 去年他跟親友借了一大筆錢 準備加盟*咖啡 他的理念是只要肯拼就一定會贏

他還是輸了   短短8年間  做了5種不同形態的生意  倒了3間店   賠了數百萬    氣餒的來此做個案分析..

A男 : "老師  我不甘心  我每分鐘認真的做  我比任何人都拼  為什麼我會敗的這樣慘   我到底是什麼命?我這輩子難道就用~失敗~來寫墓碑嗎?

命盤一看   武曲.破軍坐命   難怪....

老師 : "先不管你是什麼命   你覺得適合當老闆嗎? "

A男 : "當然適合  我耐操耐磨  又肯拼命  什麼事情都自己跳出來做  哪有老闆像我這樣當的? "

老師 : "那你認為  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

A男 : "運氣不好吧 ? "

老師 : "如果讓你重新來過   你還想再當老闆嗎? "

A男 : "我除了當老闆   其他還能當什麼?  我的個性根本不適合被人管 "

老師 : "如果有新的機運  你會做什麼呢?  在曾經的行業東山再起嗎 ? "

A男 :  "不會 ! 做過的再回頭做沒意思了  要做一個賺錢快  又能做大  任何行業我都可以試  只要有運氣  苦我是 吃多了  根本沒當回事   能賺錢最重要 "

老師 : " 那你覺得目前哪種行業是賺錢快  又能做大的呢 ? "

A男 :  " 我聽朋友說大陸那邊很喜歡吃台灣的冰品    ㄘㄨㄚˋ冰這玩意要在那開一定賺錢   目前還沒人專業的做  我想引進台灣的技術再加一些獨門的手法進去   要是做起來的話   不要多久  我可以在各大據點開連鎖店......" 看他口沫橫飛    一副勝算在握的樣子

老師 : "光聽朋友說是不夠的   你有實際到大陸去瞭解現況嗎?  你有賣ㄘㄨㄚˋ冰的經驗嗎?”

A男 : "大陸是沒去瞭解過 雖然也沒賣過ㄘㄨㄚˋ冰 不過這很簡單 沒有任何事能難倒我的 " 

對於一個自信滿滿的盲從者 我真不知要怎麼跟他溝通 但可想而知 他若真的到大陸去賣冰 必然又是累積一個跨海創業的經驗

A男 是個開創者 卻不是個守成者 學一樣丟一樣 永遠尋找新契機 他的優點是把吃苦當吃補 但這種盲目的拼法 會贏才怪呢  

破軍的人格特質有點像海軍陸戰隊的性質 就是接到任務後 全力以赴的搶佔灘頭堡 但他只會攻.不會守 後面需有陸軍來接收 破軍人的背後若沒有一個為他守成的後勤支援 那他終其一身 只是個開路先鋒 破軍+武曲則更慘 財星逢破 這樣的人一旦創業 只怕累死他周遭的一票人

愛拼真的未必會贏 你的目標不明確 計劃不周詳 會贏 那才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玉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